Anastasia` De Neva

Zoe Saldana😁
Amy Adams😚
Karine Vanasse😘
Maxine Peake😌
Alicia Vikander😊

ST铁三角,狼队琴三角.
Spock x Uhura (对没错这对我吃的不过可拆)
Anna x Jacob (Like Crazy)
WW x Steve Trevor
队寡鹰寡!

《降临》:MDZZ

GN们的影评都好棒,三刷以后想写一个没看过原著但是看得懂剧情的影评www

树洞岁岁不知春:

作为《降临》原著《你一生的故事》的读者和粉丝,我对这部改编电影是相当不满的。


《你一生的故事》的作者是美籍华裔特德·姜,一个拿尽了世界科幻大奖的牛逼哄哄的名字。而科幻小说的一大特点就是,绝大部分此类小说在其立意上都是围绕一个核心的“点子”展开:一种设备、一项技术、一门理论、一个不同寻常的物体,诸如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克拉克的拉玛飞船、大刘的宇宙社会学和二向箔等皆是如此;而特德·姜另辟蹊径,他选择的切入点是相当冷门的——语言学。很不幸,这个点子(同时也是全文的最精彩内容)的核心创意在电影中几乎完全没有得以体现,这种难受劲儿对于一个原著读者来说堪比红烧排骨里忘了放排骨,因而我个人很失望地认为,这部电影的改编可以说是失败的。


最大的失败之处在于电影完全扭曲了原著理论中自洽的逻辑。《你一生的故事》提出的科幻思想稍有晦涩,从语言学为切入口,经由严密的逻辑推导,最后甚至上升到某种哲学的意味。但不管其理论对于人类的思考方式如何难以想象,起码还给出了层层递进、逻辑明确的推理。而电影中对应的内容,即:女主是如何能预知未来的,则完全没有给出一个有力的解释,使好好的一部科幻片硬生生拍出了超能力大战外星人的魔幻感。


原著里对于女主得到预测未来能力的解释,大意可以概括为“在经过长时间对七肢桶文字(七文)的学习、理解、改变思维方式后,在某一瞬间顿悟了七文的并行式思维方式,并由此跳出了时间线,能看到过去和未来的一切。”是,这听上去很神棍,但跟随原著里一步步推断下来,会发现这有符合逻辑的可能(再说我们谁也没有并行式思维来证伪这个理论)。


因此,根据原著解释,女主获得预测未来能力是深入学习七文后的某一瞬间,而电影里变成了刚看到七文后不久就能够看到未来,而且她自己并不明白看到了什么。这样的表现方式,使得电影里女主的能力实在很像一种玄学,即“和七肢桶接触后就拥有的超能力”,而电影把原著中的推理过程(即男主作为“物理学家”的理论研究)全部删除更加深了这种混乱的印象。最夸张的就是当未来时间里女儿问女主为什么要离婚时,女主的回答居然是“我得了一种病,能够预测未来”……


excuse me???你得了一种病???


电影院里的我亿脸懵逼.jpg


讲道理,编剧这样改大概是想强行降低理解难度,从“科幻读者”受众推广到普通人群,因此删掉了男主理论的整段内容而改线走了另一个结局。但悲剧的是,核心概念“女主预知能力”的逻辑不仅从一开始就没有架构好,在临近结尾时更是雪上加霜,编剧肆无忌惮地滥用能力(从老将军那里套话),完全把女主变成了超能力者,产生了科幻与魔幻混搭的荒诞风格。所以说不要仗着有个“预知”的字眼就玩成了外挂啊编剧同志!原著的“预知未来”和你理解的那个字面意思根本不一样好吗?!所以我不得不怀疑编剧没看过原著………………


核心概念逻辑崩塌至此,全片的剧情混乱也是可以想见的了。《你一生的故事》原文是一篇行文如潺潺细流般平静淡然的小说,而电影《降临》由于改了故事走向,结局仍然回到了非常美式特色价值观的个人英雄主义……我也是真的醉了……讲道理这片子如果正经按原著拍估计得拍成个小众文艺片,但原剧情足以保证拍出质量很高的片子,失了票房得了口碑,科幻粉也能得偿所愿;现在强行修改逻辑和剧情回归主流,但又不是标准的商业套路片,普通观众看得逻辑不清云里雾里,原著粉丝慕名而来被气得骂娘,简直是两边不讨好。 而看电影前要不要读原著也成了个艰难的选择:读原著吧,那就干脆别看电影了否则能被气死;不读吧,这么逻辑不通的电影真的看得下去吗?


盘点一下其他的改编:


七肢桶降临地球时引发的平民群体性混乱,原著中只字未提,电影里花了不少篇幅。这倒是无可厚非的改动,毕竟电影语言和文字的表达方式还是有蛮大区别的,这些内容能增加可看度。


原著里与七肢桶的交流简单极了,并不是面对面而是远程交流;电影里改成了费好大力气进入到飞船内部直接交流。同样无可厚非,渲染了人类进行第一类接触时本能的恐惧嘛,还是增加可看度。


女儿的死因由登山摔死变成了疑似癌症病亡。毫无影响的改动。


省略了对七肢桶语言A的研究和男主的研究。前者关乎篇幅无可厚非,后者关于主旨逻辑,唉,不提了。


男女主搞到一起的方式。关于电影里女主的“超能力”已经吐槽得够多了,“因为我预知未来看到你是我丈夫所以我们要在一起”这种逻辑……行吧,女主你高兴就好:)


最大的不同或许算不上“改编”,因为原著没有明写,也同样跟核心设定有关,即“七文”的样子。读原著时我想象中的七文是由大量线条组成的,没想到是电影中的圆圈+色块,讲道理这种类似水墨的效果女主真的能徒手画出来吗??还有最大的bug在于七文的句子是没有独立单词的,原文描写是“我们无法从它们的 一个句子中分析出简洁的主谓结构,重新组合成新的句子。一个七肢桶爱往一个句子里塞多少七文就可以塞多少,粘成一大团,这就是一句。……一句文字、一段文字、一页文字,其间的区别只在于这一个大团有多大面积。”而影片后段爆炸前给出的满屏七文中,很明显每个单词是分离的,这完全脱离了七文设定的原貌。当然这个同样与核心逻辑有关,电影已经把逻辑改得乱七八糟,我大概不需要再纠结这一点了,摊手.jpg


牛逼的中国人。我倒是不知道我们兔子什么时候这么牛逼了连俄罗斯都收了当小弟……这回美国人很明显是在传递把我们当假想敌的信号嘛,不造隔壁毛子发现反派终于不说俄语了有没有很欣慰啊。还有那啥商将军真是太智障了,作为一个牛逼哄哄的将军你怎么能这么没有主见呢?被开挂的女主一说就服也就罢了,你居然还在一年半后跟(一看就一脸懵完全不知状况的)女主完整地复述了你当时的话……这真是上天赶着送上来的外挂啊!这美国人的主角光环和个人英雄主义啊,我是服了(滑稽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原作粉,我对这部改编电影还是相当失望的,并没有看到任何想看的内容。讲真,如果你看完电影后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MDZZ,真心推荐特德·姜原著《你一生的故事》,非常精彩,非常震撼——“这种时刻,一瞥之下,过去与未来轰轰然同时并至,我的意识成为长达半个世纪的灰烬,时间未至已成灰。一瞥间五十年诸般纷纭并发眼底,我的余生尽在其中。还有,你的一生。”


那么好的原著,真的值得认认真真地改编一次,结果编剧把所有外星人片应该有的元素都塞进去了,就是忘了塞原著的,这实在是一种遗憾。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