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stasia` De Neva

Zoe Saldana😁
Amy Adams😚
Karine Vanasse😘
Maxine Peake😌
Alicia Vikander😊

ST铁三角,狼队琴三角.
Spock x Uhura (对没错这对我吃的不过可拆)
Anna x Jacob (Like Crazy)
WW x Steve Trevor
队寡鹰寡!

南宋时期的北方少数民族。

暴力仓鼠x:

豆瓣写了一篇这个,考虑到这边写小说的人比较多,也丢一份,可以拿去做参考。这是一个系列,陆陆续续会有很多。等这个系列完了我可能还会写中世纪相关的,还没想好。


如果真有拿走做参考的,起码也给我点个赞,谢谢。


题目去我的小说标签了。但这本来是与《十恶胡作》这小说相关的考据内容。


在说传统服装(这个需要我动手画画_(:з」∠)_)和建筑物营造法式(这个需要我搜罗大量的图)之前先来个做最基本的:种族。
有人问过角色种族的问题。不过这里不探讨十恶,只探讨那个历史时期上除汉人外的两个主要人种:金;蒙。
另:本篇不对通古斯人种和阿尔泰人的关系做深刻探讨。
部分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首先放一张图。








从此图可以看出在南宋(1127-1279年)时期占据国土面积最大的(除克烈)是金国和吐蕃诸部。

吐蕃诸部就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政权,松赞干布被认为是立国者。时吐蕃人的大多数就应该是西藏人(指西藏地域人种)。

当时的南宋汉人即如今汉民族祖先。西辽为1124年契丹族在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建立的政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会搞混契丹人和女真人,误以为契丹人也和东北北部的靺鞨人种有较大的相通之处。实际上契丹同蒙古诸部一样也是古代游牧民族之一(东胡人),语言虽然属于阿尔泰语系(阿尔泰人也包括高丽人种),但在12世纪以前,契丹族和蒙古族的血缘关系强于其与女真人的血缘关系。辽国契丹人的祖源大概是辽宁--河北二省(我家这里的一个县自称契丹祖源)。

引入一个名词:靺鞨。

(据百科)靺鞨是东北的一个古老民族,周秦时称肃慎,世居白山黑水之间,以渔猎为业,根据所生活地区情况不同,也有农耕文明和小部分游牧文明。靺鞨分为七部,分别为粟末靺鞨(与古高丽相接)、伯咄部(在粟末部之北)、安车骨部(在伯咄东北)、拂涅部(在伯咄东)、号室部(在拂涅东)、黑水部(在安车骨西北)、白山部(在粟末东南)。黑水部尤为劲健,是古之肃慎氏(传统古史观认为,中国东北有三大基本族系:肃慎、秽貊和东胡,据说蒙古和契丹是东胡)(建立了金朝的完颜们,是生女真的一支,亦是黑水靺鞨的直系后裔。)

——靺鞨一词基本可认为是“林”的意思。而靺鞨是隋唐时期汉人给北方少数民族起的统一名字:靺鞨。这里面既包括女真人,也包括部分蒙古人种。《魏书》记载靺鞨有多个国度(超过十个)。所以靺鞨不是一个民族,而是一个汉人对东北亚少数民族人种的统称。

从地理上看,黑水靺鞨部在靺鞨最北部(今松花江流域与黑河两岸)。五代时期,契丹人称黑水靺鞨为女真,从此,女真这一名称代替了靺鞨。这就是(金)女真人的起源。男性留辫子戴耳环“剥发”不是满清时才出现的习俗(满清人并不完全是金女真后代),早在南北朝时期,女真人就有此习俗(今天的鄂温克族也是黑水靺鞨后裔)。

在大金建国(1115年)以前,黑水靺鞨已建立原始政权近五百年(从7世纪开始),中间经历过十几位首领(不是国王,逼格不够)。

一些可能并不太权威的历史资料喜欢夸大此民族人种的身高和作战能力。如与当时的汉人、蒙古人相比较,他们的习俗个性确实也呈现出比较特殊的状况,“尤称劲健,每恃其勇,恒为邻境之患”,下面看一些确立的事实:

——辽天庆三年(1113年),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天庆四年(1114)率甲士3700人乘夜渡江袭辽军。天祚帝征兵10万,分4路出击,东征女真。大败。

——阿骨打称帝后,于收国元年(1115)正月初五率军攻克黄龙府后回师。辽天祚帝命都统耶律讹里朵、萧乙薛(这应该是天龙八部中萧峰他家的人)、耶律(此姓氏也为移喇氏)章奴率骑兵号称20万、步兵7万至达鲁古城。二十九日,金太祖率军至达鲁古城下,又命娄室、银术可率军冲击辽中军。辽军大败,退入达鲁古城。

——次日凌晨,辽军突围北逃.金军追至阿娄冈。全歼辽步兵。

——二月,金军一举攻入黄龙府。

——十一月,天祚帝亲率70万大军出征。阿骨打亲自率军进攻爻剌(在传说中这个阿骨打是跑着打仗的,不骑马),双方主力尚未对阵,辽耶律章奴发动兵变.欲立燕王耶律淳为帝。天祚帝得知,被迫从前线西还。阿骨打遂率军主动追击西还的辽军,在护步答岗(今黑龙江五常西)与辽军相遇。此时,金军只有2万,阿骨打集中兵力攻击辽中军,辽军不备,大败而逃。

——金灭辽后,将进攻矛头指向中原。天会三年(1125年)十月发兵10余万,分两路南下攻宋。西路元帅完颜宗翰自西京(今山西大同)攻太原。东路完颜宗望自南京(今河北卢龙)攻燕山府(今北京城西南),采取分进合击战法夺取东京(今河南开封),灭亡北宋。(这场战争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金国参战的主要将领为完颜宗族子弟。)

——海陵伐宋:皇统九年(1149年)十二月,海陵王完颜亮发动政变,杀金熙宗自立为帝(他就是历史上那个超级喜欢霸占别人老婆的皇帝)。正隆六年(1161年)九月,兵分四路大举攻宋(攻川陕;荆襄;临安;淮南。未遂)过程比较复杂暂且不表,只说此人打到了江边后毙于采石矶,是因为后院起火世宗篡位。

↑由此可见女真人确实非常能打,政权(金)主要建立在战争掠夺的基础上。“人一满万,天下无敌”是世人对女真人的评价。在世宗之前,金人对占领地的统治态度相似于诺曼海盗(北欧人)在中世纪对整个欧洲进行的变态抢掠。

12世纪以前女真属于奴隶制初期社会。女真统治者把占领地的民众分为五等,其中女真人是第一等,汉人未末。女真贵族拥有成百上千的奴隶。奴隶可以标价出售,贵族死后可“生焚奴婢”殉葬。这种事在先秦时期的汉人统治圈儿里也并非常见。女真在建国前期是没有文字的(有语言但十分简单),这意味着女真也不可能有科技或是复杂类型的文化,后曾使用契丹文字,直到完颜阿骨打建国后才开始创制女真文字(抄袭汉族!用象形字)。所以当时的女真是一个生产力非常落后的种族。战争是女真人最大的特长,除与野蛮习性和骑兵部队的战斗力(骑兵部队在当时相当于今天的坦克师,但南宋的战斗类型马匹主要靠进口)有关,还与此种族的人种战斗力有关。补充一点:南宋有炮但是射程不到300,不足以成为战斗主力输出。下面说下女真人种的血源。

通古斯人种是蒙古人种北支的一个分支,主要分布于西伯利亚、北美洲北部。北支以鄂温克人为代表。人类进化历史中,东亚原始人在冰期(距今7万年,第四纪晚更新世冰期)中全部死光,一部分黄种人奔向印度恒河流域、又移向东南亚、接着占据中国南部、进而渡过长江黄河、一直到达渤海,沿途次第形成南亚——南岛、百越(壮侗或泰老)部落,为南亚人种。另一部分人向东进入黄河流域,形成阿尔泰部落,其中游牧在河套和黄土高原的为突厥群,游牧在河北平原为蒙古群,游牧在环渤海和朝鲜半岛的为通古斯群。

在这里说两点:

一是现代汉人为马来人种、藏汉人、满蒙人的混血。此种融合主要在元明清三朝完成。这个划分不能更细了,否则就要提起西伯利亚人、通古斯人与蒙藏人、汉人的关联。

二是如今的韩国人为比较纯正的阿尔泰后裔,“靺鞨”中北部多数部落为阿尔泰后裔。有一称黑水靺鞨也是高丽人,但不可完全确认,粟末靺鞨与渤海国(698年—926年,其范围相当于今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东北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一部分。)是高丽血统。黑水靺鞨世居黑河两岸,与靺鞨他部的混血程度不强。

黑水靺鞨人(女真人)具有较强侵略性、原始、野蛮、落后。根据史料记载情形推断:12世纪以前的汉族人身高并比如今相差不是特别多。在宋代征兵的最低身高标准是1.65米(杂牌军),而禁军的普遍身高在174--180之间,卫戍部队人员身高为175以上。宋朝的“积弱”并非因为汉人种族体魄不强,而与当时的战略方针、奉行政策、统治者心态有关。所以广义认知,宋朝人在金宋战争中的屡屡失利并不能成为金蒙人自身强大的论据。但金蒙、金辽战争还是佐证了当时的女真人战斗能力之可怕。

当时和金人打仗的势力除辽契丹人外,还有蒙古人,所以在此也要说下南宋时期的蒙古人种。

如果细分蒙古人种,大概需要写十篇这样的东西才能说清楚,蒙古或许就是最复杂的人种体系之一。所以在此只说与当时有关的部落人种。

一,乃蛮(百科资料:乃蛮,古代部落,于11世纪开始居住在蒙古高原西部,牧地在阿尔泰山之阳,北接斡亦剌惕,西界回鹘。)在金史和辽史中,粘八恩指得是乃蛮。乃蛮为西辽的附属,同时乃蛮许多族人又在西夏、金国充军。大金最了不得的铁浮屠和拐子马军中都有大量乃蛮人。此民族人士骁勇善战(不亚于女真),与克烈其他部族(今外蒙地区)进行过多次相互掠夺的战争。

1203年成吉思汗灭克烈部,于纳忽山崖大败乃蛮军,太阳汗死。成吉思汗追击阿尔泰山,征服乃蛮部众。太阳汗之子屈出律逃往西辽,收罗乃蛮残部,自成一支势力,又同花剌子模算端摩诃末等一起叛辽。后夺取西辽帝位,又为蒙军大败,西辽灭,但乃蛮后裔的答鲁乃蛮氏混入蒙古。(从人种上讲,乃蛮应算蒙人中比较强健的一支。)

二,泰亦赤兀惕兀。11世纪蒙古被金国的严重欺凌,泰赤兀是蒙古反击金国的中坚力量,成为蒙古诸部中最强的一部,合布勒汗组建蒙古汗国——孛儿只斤贵族和泰赤兀贵族的联合政权。孛儿只斤是是蒙古皇族的氏族名称,也是铁木真的部族。(蒙古别速部人,蒙古帝国名将。最初臣服泰赤乌-并非泰兀惕部,后投降成吉思汗,赐名哲别)

除此之外,成吉思汗按照地域将游牧民族划分为克烈部、蔑儿乞部、塔塔儿部、乞颜部、弘吉喇、札答阑部。蒙古源出蒙兀室韦,室韦为鲜卑后裔。

通古斯人种中的游牧在河套和黄土高原上的突厥群、游牧在河北平原为蒙古群。也可以认为数万年前只有阿尔泰人,蒙金为阿尔泰分支。但经过数万年的衍化,在宋时期已不可算作相近的种族。

在元朝建立前的战争时期,金达到了五千万人口。汉人大概在一亿以上。而蒙古人口总数为98万。

蒙金战争发生于1211年至1234年,后大金灭亡。(1227年始与南宋联手灭金。)

宋元战争(蒙古国对南宋的战争),第一次在1235年-1241年,第二次在1253年-1259年,第三次在1267年-1279年。最后元世祖忽必烈灭亡南宋,统一中国。

到了这个时候,可以说金国的女真已被消灭绝大多数,蒙古曾经对金境大肆掠夺、屠杀,有“唯完颜不赦”的军令。成吉思汗率30万军队攻长城一年不入,在进攻大同的时候中箭受伤。于是先攻取防守较弱的东北地区的城镇,把金军引出长城于山中围堵,切断金军供应。攻入居庸关后,蒙古军包围北京,但数月未能攻入城内,曾在周边地区大肆杀劫直至山东。在这个过程中蒙军进行的是种族灭绝战争。所以说黑水靺鞨后裔金女真族人早在元朝以前已经灭绝多数,剩下的少部分人扮作汉人混入长江流域,与汉族融合。

所以,建立清朝的满人虽然自称“女真”,与金女真有些血统相继的关系,却不完全。

(我不想再写蒙军对中原的屠戮过程,只能说最终是蒙古人给了亚洲社会文明发展一次巨大创伤。)



再说满清满人(又一女真)。

皇太极继位后,为扩大兵源在满八旗的基础上又创建了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编制与满八旗相同。

满、蒙、汉八旗共二十四旗构成了清代八旗制度的整体。满清入关后八旗军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驻防八旗。所谓满八旗就是满人,汉八旗大多是清初入关汉臣及其后裔,蒙古八旗则大多为蒙古王公贵族。——此段来自铁血社区。

明代的女真人和宋辽时的金人不是指同一批人。明代将“女真”划为建州叛虏,并统称东北地区非汉、朝鲜居民为女真,就如同当年的“靺鞨”一样,只是泛指东北少数民族。明末时的“女真”一词的意义,不仅包括满八旗,也包括所有东北亚人。而大概只有当时的鄂温克人和真实的金女真血缘关系最近。

无法追溯努尔哈赤的祖源,因为在元、明统治时期不存在“女真人”的正确概念。从人种上来说,黑水靺鞨血统只能用排除法来计算:1,肃慎氏,2,是通古斯一支,3,并非游牧蒙古人。而满清人的祖先应该是建州卫管辖下的东夷的混血。

满清这一支人在体魄和战斗力上无法与曾经的金人和蒙古乃蛮人相提并论(汉人一样不能,无贬低意思),掺杂了很大部分的蒙古人血统,可以说是东部少数民族人种混合的结果。

有些人因为不喜欢清朝而完全否认其与汉人的血缘关系,也有些人因为喜欢战斗力超强的金女真而把满清人贬到比较尴尬的位置上,这是不可取的。种族是一个比较客观的东西,本身不存在高低之分,但不同的文化也会造就迥异习性,毕竟同一国中信和不信基督教的人也会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汉人和金人什么亲缘关系:在南宋时期,汉人确实和金人的血统差异很大。没什么关系。他们是外国人。

在海陵王改革之前,金庭不太借鉴汉学,造船厂(坞),大多数作坊,就连衙门也都是抢来的,经济并不繁荣,而且女真人不喜欢洗澡(可能一年洗澡一次,也可能几年洗澡一次,建州女真的习性是毕生不洗澡,金女真那时候还没有汉人的牙刷)剃头发也是为了减少身上的虱子,大金国应该没有白富美和高富帅这两种生物,野驴倒应该不少。

外貌协会评审观点是:不论是古时候的金人还是蒙人(除白蒙古人外),他们的脸太大了颧骨太高了眼睛太小了皮肤太红了,个子虽然高但是人长得并不俊美。最好看的,毋庸置疑还是汉人(无耻脸)。

下次说下两宋服装。



感谢观赏,么么哒(づ ̄3 ̄)づ╭?~


评论

热度(99)